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启东|找准宣讲"路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020-09-02 11:34:00  作者:彭凤雁 施慧宏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覆盖面扩展到各村、各网格、各户头,江苏启东东海镇积极打造“东海理响”理论宣讲品牌,瞄准“方向”、找准“路径”,依托平台“拼”学习,抓牢阵地“传”政策,凝聚人心“送”理论,推动宣讲工作不断向基层一线“下沉”。

依托平台,营造氛围“拼”学习

“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很方便,可以听原著、听理论,在获得积分的同时,理论知识也充实了不少。”获得7月份“学习之星”的机关干部吴铖媛高兴地说。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东海镇第一时间推广使用,各级党组织百分百纳入、镇村干部百分百使用,连续6次获得市级优秀学习组织称号。为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该镇创造性地建立“学习银行”,通过每月评比“学习之星”、每季度评比村级优秀学习组织等方式,切实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目前已评选出“学习之星”170名,村级优秀学习组织25家。

要把党的理论政策普及到农村的每个角落,还需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载体。东海镇依托“福如东海”微信平台,特别开设“东哥说法”“理响之声”“理响文明人”“小镇大爱”等专栏,累计制作音视频、漫画等宣讲作品120部,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努力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我和老伴大字不识几字,报纸又看不懂,可我们会用耳朵听,就喜欢‘东哥’给我们讲身边的法治案例,很受用。”云祥村4组村民张玉池说。

抓牢阵地,村组网格“传”政策

东海镇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整合道德讲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镇村史馆等各类阵地资源,织密理论宣讲“网络”,有效缩减理论走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进东海镇大丰镇村第一网格,“东海理响”宣讲员张波正在顾芹工作室讲解该书中引用到的经典诗词,深入浅出的语言、生活鲜活的例子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为了实现“屋”尽其用,东海镇各村开设了农家书屋“多维课堂”,聚焦企业、农民、青少年等群体实行“菜单式”选学,邀请“东海理响”宣讲队伍围绕“安全生产、农业技术、扫黄打非”等群众感兴趣的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不断满足“听众”的现实需求。

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民法典》进道德讲堂”等阵地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2万人次。

凝聚人心,不拘一格“送”理论

“我认真分析黄生、陈建飞等8位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后,建议他们以养羊实现脱贫,尽我所能帮忙指导搭建高架羊棚、送小羊、送饲料、办理保险,后来黄生家最大的山羊有七八十斤。”金鑫家庭农场农场主朱云飞在东海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中给村民讲起了他的扶贫故事。

除了理论专家,东海镇紧紧围绕“群众是主角”这一思路,坚持“为啥讲、为谁讲、讲什么、谁来讲、怎样讲”的原则,积极邀请种田能手、道德模范、退役军人等群体加入宣讲工作,想方设法把“讲台”交给百姓,把“话筒”递给群众,让理论更加接地气、贴民心。目前“东海理响”宣讲团成员已达70名。

“理论宣讲有时候受场地、人员、经费等因素限制,往往存在村民接受程度低、宣传效果差等问题。”东海镇党委副书记施海彬介绍说,“为此,我们积极发动‘东海理响’宣讲员开展‘流动小板凳’志愿宣讲,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不断向广大党员、群众延伸,让理论宣讲在基层一线‘活’起来。”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