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高质高效推进“两中心一平台”建设
2020-07-30 17:37:00  作者:郭敏杰 刘海峰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高度重视“两中心一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营,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整合资源,推动“两中心一平台”建设工作走在淮安全市前列。

打造文明实践金湖样板

走进位于金湖中心城区的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讲习所、文明实践大晒场、国学馆、好人墙、看看书吧、治淮馆等馆厅布局精致优雅、内容丰富生动,让参观成为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室外,25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可供游园、健身、比赛、唱戏、休闲,让每一位走进来的群众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空间。

2018年,金湖县入选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该县以培塑“向上、向善、向美”的荷品质为实践路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全域规划、全员发动、全力创新、全面做实,大力整合各类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康体育五大志愿服务平台,迅速建成了县实践中心1个、镇街实践所8个、村居实践站137个。

2019年下半年,金湖县上升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着眼“全国先进、江苏一流”,该县新投资600多万元,将原城市规划展示馆整体转建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除了高标准打造线下载体,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打造线上载体。与江苏有线联合开发“德香金湖”云平台,在电视上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666”频道,建有五大平台、民生一线、大美金湖等模块,吸引群众居家实践,同时特别开设了“一键求助”,让群众有困难即时点单,实践所及时派单,志愿者快速接单,将困难第一时间解决,更好满足了文明实践工作需要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以学习强国践初心

每天早起,86岁的金湖县退休党员王维举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阅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这里不仅能看到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中央精神,还能看到最新的时政新闻、社会热点,真是一个软件就能看天下事!”王维举说。日前,王维举被评选为金湖县学习强国“最美阅读者”。

今年以来,金湖县积极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淮安市委关于建好、办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在该县上下营造学习强国、阅读兴县的浓烈氛围。

7月9日,金湖县委宣传部与中江网联合举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线下系列活动——“学习打卡我来了”第20届中国·金湖荷花节专场。现场百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活动中一起分享学习成果,共同感悟思想引领的力量。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8.7万人次。活动评选出该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最美阅读者、最佳供稿者、最优组织者、最强学习者,通过表彰先进,发挥引领效应,掀起了新一轮的学习热潮。截至2020年7月16日,金湖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人数17416人,注册率81%,日活跃度保持在93%以上,稳居全市前列。

争当媒体融合先行军

金湖县是江苏省首批融媒体中心建设县,在淮安市第一家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

2019年3月18日,金湖县融媒体中心、县传媒集团正式挂牌。3月31日,金湖县编委明确了融媒体中心机构设置、单位性质、编制职数等。9月11日,金湖县融媒体中心班子成员全部到位,10月初,合并到位,实现集中办公,采编合一。

金湖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从守正和创新两个方面突破原有束缚,在用人、薪酬、融合、培训等十多个方面作了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改革。在用人制度上,突破身份限制,唯德是举、凭才任用;在薪酬制度上,突出一线优先,多劳多得、拉开差距;在融合制度上,打破媒体界限,顶层策划,立体布局,央报、央台屡有斩获、新媒体平台爆款不断;在培训制度上,务求实战全面,能写会拍、以练带训。以全面多能为目标、以培养“四力”为抓手、以现场竞赛为方法,初步形成了一专多能的记者队伍。

融合发展出成效,金湖县融媒体中心实现了融汇机构、融优队伍、融新矩阵、融强传播、融大服务、融通指挥、融合建设、融活精神,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建好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优秀答卷。

金湖县融媒体中心在有效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同时,也为全国融媒体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截至目前,已有河北邯郸、安徽明光等20多家全国同行前来参观交流。2019年11月,古巴共和国国家电视台也专程前来考察。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