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扬州|“理论+文艺”宣讲 接地气提干劲
2020-07-30 17:33:00  作者:周忠祥 陈程  来源:理论之光

7月24日,江苏高邮市“我身边的小康”文明实践主题巡讲走进经济开发区九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场主题宣讲活动以扩大宣传、多聚人气为主旨,特意安排在九园社区群众经常活动的鸿泰广场。

宣讲活动于当天下午4点正式开始,尽管室外气温28℃,太阳紫外线照射强度还是有点让人难以适应。但是,近200名当地群众闻迅早早赶来,等待聆听这场送到家门口的惠民宣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如何让基层群众认知全面小康、感悟全面小康、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参加宣讲的市级优秀党课主讲人、演讲员们本着群众喜欢怎么听就怎么讲,使出浑身才艺,努力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高邮市统计局的徐显以《从“河”而谈美高邮》为题,讲述高邮水环境整治的成效;开发区黄国丹以《小茨菇铺出致富路》为题,介绍新时代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三垛镇司法所的李维以《同心追梦新时代》为题,阐述“罗氏沼虾”产业梦、“秦观故里”文化梦、“绿水青山”生态梦……5名宣讲员用精准的理论、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和亲民的语言,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宣讲,在接地气的互动式、启发式宣讲中,引导现场观众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产生思想共鸣,不断赢得热烈的掌声。

党课主讲人演讲《同心追梦新时代》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理论,永远都有感染力。宣讲期间,龙虬镇莲湘表演、卸甲镇说唱快板、汤庄镇戏曲联唱、城南新区花灯说唱舞等“理论+文艺”宣讲表演节目,突出主题主线,以多种文艺表现形式阐释制度优势、宣传抗疫精神、畅谈发展成就,每一个宣讲节目都经过严格把关、反复排练,在艺理结合中带给现场群众美好的视听享受,提振了群众聚焦三大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气神”。

“全面小康主题宣讲,把中央惠民富农政策讲到群众心坎里,演的是我们身边的幸福生活,宣讲队的同志们讲得实在、演得精彩,我们听得提劲!”九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永遂如数家珍地谈到,这个社区是以开发区9个拆迁村形成的6个安置小区,面积70万平方米,166栋楼,有6122户、12000余人口。曾经的村民变居民,住进了花园式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不断提升。

观看宣讲的民生花苑居民于财龙深有感触地说:“我老家在开发区腰圩村,2009年,经村综合规划拆迁,一家人住进了城郊的安置小区,农忙时回老家种地,闲时就在城里的家享受好日子。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今天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我家就在舞台后面的小区,那里有花草树木,有健身器材,晚上有广场舞,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呢!”于财龙手指着身后的一排排居民楼,开心地介绍。

“老百姓认可的小康才是真正的小康,今天参加活动的九园社区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发区宣传工作负责人谢丹表示,区财政共投入一千余万元,兴建九园农贸市场,2019年投入使用,总面积2500平方米,共有97个摊位,满足了附近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学校、医院、超市、农贸市场……应有尽有,新时代农民集中居住,幸福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活动结束时,观众意犹未尽,沉浸在宣讲的快乐中,迟迟不肯离去,一些人还问起,这样的宣讲活动啥时候再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