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徐州|开启线上“云招聘”打造就业“直通车”
——江苏师范大学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保障
2020-03-30 13:51:00  来源:理论之光

“真没想到线上招聘能够给我们毕业生提供那么多优质的岗位服务信息,让我们能够方便快捷地按照自己的需求寻找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耿晨晨一边浏览屏幕上的招聘信息,一边说道。

受疫情影响,各地现场招聘会及就业招聘考试相继取消。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江苏师范大学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及早地做出了针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

开展“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

对于高校而言,招聘周期的延长,对就业率、就业质量是一个很大考验。据了解,考虑到线下招聘的缺失、招聘渠道的减少,江苏师范大学及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招聘建议,并利用智慧就业平台、学校就业官微、网站、QQ群等信息媒介,为毕业生提供线上求职和招聘服务。

“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我们还积极开展各类特色网络招聘活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秘书张全老师介绍,学校还创造性地组织了江苏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同时动员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江苏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和各省市就业部门、专业人才网站、各高校举办的线上招聘活动等等。

另外,学校还与省教育厅及各地人事部门建立了常态的沟通机制,以便让学生共享全省的人事岗位。“教育部的招聘岗位也被纳入到学生的招聘工作上,对于重点单位的招聘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推送给学生。”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显洋表示。

合力搭建精准“就业鹊桥”

疫情不仅影响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渠道,企业也很难与学生进行联系交流。对此,江苏师范大学依托线上平台,完善就业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地与地方人事部门、重点企业沟通联系,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搭建起就业沟通的桥梁。

“我们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优势领域、重点行业、新兴行业,充分发挥学术资源、校友资源作用,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张全老师说。

为此,江苏师范大学校院联动协作,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确保稳定招聘大客户、联系招聘老客户、结识招聘新客户,在校园招聘会的基础上围绕重点单位开展“云上宣讲会”的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江苏师范大学通过网站为企业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交流平台。“毕业生第一时间提交简历,用人单位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如果比较满意的话,毕业生即会进行相关的面试,这样的形式大大确保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线上联系的顺畅性与便捷性。”周显洋副处长表示。

要做“不打烊”的就业服务

在筹备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之初,江苏师范大学就业部门便第一时间建立了专门的QQ群,与各院老师一起来为学生答疑解惑,还与两家公司联合开通了一个线上职业规划系统和一个职前强化训练系统,帮助学生进行线上培训。 “我们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加群,老师们随时进行答复,围绕就业的技巧、就业的政策、一些细节工作,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文学院大四学生李海婧说道。

不仅是就业上的服务,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学校还为毕业生开通了有关就业心理调试的网上课程,依托苏北大学生的心理基地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包括毕业生,在线给学生提供随时的心理咨询,各院辅导员和就业中心老师也会对学生心理方面进行适时的关注。

“我们会对需要帮助的毕业生进行一人一策的跟踪服务,包括就业指导、心理调适、岗位推进,另外对特别困难的孩子进行一些资金的支持和帮助。”周显洋副处长说。

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江苏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自2017年以来,学校毕业生人数连续增加,但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本着“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基本思路,江苏师范大学始终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有序进行着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校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在工作开展中密切关注学生就业动态,注重总结凝练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师生先进典型,引导学生积极就业,营造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学生工作处处长崔成前表示。

(郭慧敏、雷沛雯、朱怡诚)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