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连云港|迎战疫情显担当 实干冬训接地气
2020-03-05 15:25:00  来源:理论之光

“本以为每年必不可少的冬训‘大年餐’今年‘缺席’了,可谁料今年的党员冬训却是风采别样、意义难忘,不聚集不等于不学习,大家‘相聚’抗疫一线,学习的时间比往年更多,内容也更丰富,除了中央省市区的新政策、好成就,还有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生活知识,更多服务基层、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一直坚守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中心街的党员志愿服务亭的90后党员小刘兴奋地说道,他也是在线答题“e起学”活动连续三期的冠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员冬训工作持续发力、开拓创新。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今年的冬训改变以往大家围坐会议室里学文件、看视频、听讲课的传统模式,将冬训的“考场”搬至防控一线,旨在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基层,在群众需要的最前线学习提升、检验自我、奉献力量。一时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随处可见“党旗红”……

坚持理论学习强头脑

一直以来,理论学习是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更好地贯彻理论武装,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开拓学习途径,各种“不见面”课堂纷纷涌现:云端在线课堂、网盘分享、学习强国APP在线党课、微信群、QQ群,各基层党组织用好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开设的冬训专题、专栏,适时更新学习内容。通过分组配对的方式,年轻党员与老党员结对,有效地帮助老党员学习。除每年一度的常规理论学习外,特别增加疫情相关的学习专题,定期组织在线答题“e起学”知识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充电”积极性。

立足形势检验求实效

认清新形势,疫情实战显担当,冬训课堂搬到防疫一线。落实强基惠民的冬训宗旨,根据基层管理需求,广大党员踊跃下沉村社、小区协助“四包一”机制落实,最大程度减轻了防控“末梢”的工作压力。很多党组织和个人自发捐款捐物驰援一线,海州区板浦镇3个基层党组织260余名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2万余元,88岁老党员王伟将10万元家庭存款捐赠给武汉,10名流动党员为医护人员捐赠1000只N95口罩……连日来,全区党员在联防联控一线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检验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他们走街串巷、张贴公告,他们挨家挨户、排摸登记,他们轮流值守、不分昼夜、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他们化身“暖心快递员”急速送货……一件件一桩桩暖心事让群众百姓频频点赞。

坚持服务惠民接地气

通过线上课堂组织民间名嘴创作疫情防控相关快板、诗词、舞蹈、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防疫口诀》、《口罩文明歌》、《洗手歌》、《居家防疫多注意》等短小精悍的作品层出不穷,通过村头“大喇叭”和移动“小喇叭”全面助力防疫惠民知识普及。区文化体育旅游局主持创作MV《我是党员我先上》,区文联统筹创作《中国的力量》和《海州力量》等多部战“疫”题材作品,为全民团结打赢疫情阻击战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广大党员志愿者走上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管理,帮助疫情期间滞销的农产品销售出谋划策,切实解决农民实际困难,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带来的损失。惠民利民为民成了“疫”线党员冬训的行动标尺,全面激励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实践出真知。在今年的党员冬训“大考”中,全区2万余名党员勇当先锋书写时代答卷,同舟共济筑牢守护群众平安健康的铜墙铁壁。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