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讲好抗“疫”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
2020-03-05 14:00: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江苏师范大学在全面利用网络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时,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抗击疫情的战线拉进了网络课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践探索,推进抗“疫”部署、抗“疫”技能、抗“疫”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努力讲好战“疫”故事,发挥思政课在引领思想、传播价值、诠释真理的作用。

超前谋划、全面部署,把好教学质量的“总开关”。1月底,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江苏师范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线上教学总体要求、任务内容及时间节点,提出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资源利用和教学纪律规范等具体要求。同时积极拓展资源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召开思政课网络教学专题党政联席会、教研室主任工作部署会和各教研室网络教学研讨会等网络视频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讨网络教学组织形式,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规划网络教学内容,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价值引领和舆论引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全体思政课教师发出了“讲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关注疫情防控,主动将抗“疫”融入课堂教学,并明确讲授内容。学院要求每一门课程均要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活动中,积极制作防疫抗疫系列专题微课,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为此,专门召开了以“讲好抗‘疫’思政课,汇聚抗‘疫’正能量”为主题的视频集体备课会,从而利用思政课担负起关键时期宣传教育、价值引领、舆论引导的重任。

因势而新、全员转型,翻转思政课堂。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尝试将思政课搬上网络,抢占青年大学生的主要聚集地,为此次全面开展网络线上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首次大规模远程在线授课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来讲确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学院专门成立“马院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为教师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积极探讨破解线上教学难题,应对线上教学各种突发状况。经过全面动员,学院全体老师都积极要求转型,主动“闭关”学习网络线上教学新技术,打造全新的网络教学内容。全国优秀教师陈延斌教授,作为一名从教40余年的老教师,常年都是面对面地授课,但是他为了不在网络教学上输给年轻老师,不仅积极向青年教师请教,还专门购买了如何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学视频边学边练,开课的过程中青年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还要向他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网络开课之后,老师们纷纷变身“播主”,虽然面对的是摄像头,但是心里装的都是学生,他们把真实的课堂搬上了网络空间,在线上开展讲解、签到、答题、测试、考核等,切实实现了思政课堂的翻转,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教师们除了自己做直播,开展网络授课,各教研室还组织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教学资源,以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平台为依托,选择优秀的网络辅助教学案例和名师名家讲坛,以更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作为有益补充开展辅助教学,开阔学生们的知识视野,也提升了网络教学的效果。

精巧融入、循循善诱,汇聚抗疫正能量。在开学第一课中,学院教师紧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精巧设计,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作为教学案例科学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出了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课。如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印少云教授,用“国士无双钟南山”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讲的开篇话题,她结合晚清抗击鼠疫的伍连德博士的故事,告诉学生一个人要服务社会,像伍连德、钟南山那样,取得成就,首先需要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更要有对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爱和责任。年轻教师崔玉利老师,以毛泽东的《送瘟神》,开启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教学的第一课,她给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人民战胜了旧社会威胁上亿人生命的“瘟神”血吸虫病的过程,告诉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文学院魏萍萍同学在崔老师的在线课堂上留言道:“没想到理论学习也可以很诗意!通过崔老师的讲解,我一下子就领会了有党中央这颗定盘星,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习近平的抗‘疫’时间到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院士、医生,再到后方捐资捐物的普通企业、个人,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听完王为良老师的课后大二的李明同学说出来自己的心声。邹雯娟教授的第一堂思政课则有些与众不同,她在授课前做了问卷,开展了湖北籍学生和学生家人中是否有在抗“疫”一线的调查,在学生中进行责任与奉献的教育,并嘱咐学生在家中开展必要的家务劳动减轻家长的负担,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通过两周的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让学校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不仅感受了网络课堂的魅力,也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思政课教师要从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度,深刻认识抗‘疫’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将‘抗疫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磨刀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海兵说。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